建功快速路——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展播(六)郭忠:忠于事业守初心 不懈奋斗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0-07-27

“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郭忠是中铁四局上海公司扬州区域项目经理,分管运河南北路快速化改造二期工程。人如其名,在二十多年的建筑施工一线工作中,郭忠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使命,严守纪律规矩,用坚守和奋斗诠释着一个“忠”字。


149536940.JPG

忠于职守 认真履职尽责


自2013年10月扬州新万福路桥梁工程开工建设以来,郭忠带领项目团队,陆续承建了扬州金湾路下穿工程、扬州开发路东延工程、扬州运河南北路快速化改造二期工程等,凭借高标准施工管理及高质量精品工程,为扬州城市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在扬州地区给公司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品牌口碑。



2015年10月,郭忠开始担任扬州开发路东延工程I标段项目常务副经理,该项目四年三次获得“江苏省安全文明工地”、“江苏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有功单位’”、“扬州市安全文明工地”、局首批“幸福之家”等省级、市级、局级荣誉称号30余项。其中,该项目中的“太阳宫”大桥是国内运河主跨最大、单索桥桥面最宽桥梁。施工期间,郭忠带领项目团队克服了主墩深基坑、钢梁悬臂吊装、主塔68m高空作业、高支模、交叉施工等重重困难,并创新运用BIM技术,对水中墩深基坑施工预先进行模拟控制,确保施工安全可控。最终,该项目荣获“中国中铁杯”优质工程和“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等重大奖项。



凭借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郭忠在运河南北路快速化改造项目中,始终发扬中铁四局“勇于争先 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他以“抓工程技术,一丝不苟;抓工程进度,一着不让;抓工程质量,一点情面不讲;抓工程安全,一刻也不放松”为具体要求,深入施工一线,现场值守带班,采取多项管理举措,促进了项目安全、质量、进度和文明施工等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忠不避危 抓好疫情防控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郭忠在项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配合局、公司、万福公司和地方政府,购买防疫物资、设置隔离房,做好驻地进行消毒、测量员工体温、排查人员动态工作,保证人员安全。



在得知竹西街道黄金社区防疫斗争形势严峻、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郭忠立即召集春节留守的党员同志,共同决议,拿出项目部部分储备物资,同时又紧急采购了500只口罩、100千克84消毒液、10箱应急食品,捐赠予黄金社区,并与属地街道开展“防疫情,党员在行动”共建活动,主动参与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中。


在接到复工批文后,郭忠第一时间组织项目召开复工复产工作专题会议,优化提升各个施工建设环节,倒排工期,制定完善的防疫复工计划。他积极为员工和施工班组返岗创造条件,通过专车接送、免费提供隔离场所等措施,促进人员加快返岗。对返岗人员严格执行健康排查、网上审批、造册登记等流程,在岗人员每日定时两次体温检测,分批用餐。对项目现场实行全封闭管理,设立体温检测点,加强现场防疫,备齐防疫物资,开展防疫培训。郭忠把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到位,实现工程复工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并安排现场加班加点,努力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忠信乐易 培养优秀团队


 “我最喜欢狼,它又凶又滑,尤其是一群狼更可怕,就连老虎见了也要怕它三分,我希望我的部下也能变成狼,一群有着共同信念的狼。”一支优秀的项目团队是干好工程的基础。只有项目全体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才能做出“工程优质 干部优秀”的双优工程。


郭忠视员工为手足,勇于为员工撑腰担责。“你们不要怕,我不怕你们犯错误,一次两次我来扛”。“郭经理没有官架子,很亲民”是项目员工一致的看法。



一次,运河南北路项目上的一处桩位测量出现了偏差,需要重新校正,工程部员工整个情绪降到了冰点。但是郭忠没有对他们进行严厉批评,而是说他来扛,和大家一起共同寻找解决方案。这样一来,员工能够重拾信心,在犯错中认真总结问题,从而得到成长。在工作中,他让员工敢放手去干,鼓励员工不懂要及时问,个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他来帮着解决,为员工执行工作任务提供了信心和动力。

    

郭忠始终保持廉洁自律,把全部身心投入到运河南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建设之中,用实际行动和优秀业绩诠释了什么是赤胆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