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快速路——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展播(七)李波:用青春谱写无悔路桥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7-28

“道路千万条,平安第一条。”这是润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润扬路-江阳路互通)项目施工负责人李波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李波2010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工程技术和施工管理工作,先后参与了临沂沂河路西外环立交桥、扬州真州路与文昌路交叉口立体化改造提升工程等10余项大型桥梁工程的技术和施工管理工作。



十年来,他以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朴实的奉献精神为公司发展和城市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临沂市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山东省市政工法编写突出贡献技术工作者”、“全国市政行业市政工程科学技术奖重大贡献者”、“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者”等荣誉称号。


打造桥梁专业团队,诠释共产党员使命


润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润扬路-江阳路互通)为五层涡轮型全互通立交桥梁,是目前扬州最大的单体工程。工程体量大,周边区域开发相对成熟,但施工场地非常有限,像是在螺狮壳里做道场。复杂的区域环境对工程施工部署、交通组织、外部关系协调等影响较大。



“要想如期竣工,施工组织管理很重要。”李波认为施工方案是现场施工的理论支撑,是直接影响工程施工阶段质量和安全的关键所在。一套完备的施工方案、作业流程出来后,工程各作业管理参与人员和工人都可以根据施工方案知道自己的职责。项目伊始,他便带领项目团队,根据工程现场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工程各联跨之间的逻辑关系,在极短的时间内编写出一套完整的符合实际的施工方案。同时,组织项目团队对施工方案进行集中学习、讨论,让所有人都了解施工工艺和施工工序,保证干起活来不走样。目前,“集中学习”已成为项目部必修课,每晚休息前,项目团队27位同事都会准时来到会议室,集中学习讨论工序遗留问题、施工难题、业务知识等。不仅如此,李波还积极鼓励项目团队成员进行每月总结、下月规划,将“事前沙盘、事后复盘”做到常态化。



将传帮带付诸实践,为项目创造更高效益 


润扬路快速化改造(润扬路-江阳路互通)项目是扬州市重点工程项目,现浇箱梁外观质量将直接影响到工程整体形象。为打造工程形象,铸就经典,李波带领团队,在工程施工前期,对江阳路高架桥、真州路高架桥进行现场调查,分析影响城市桥梁美观性的质量问题。历时一年时间,李波带领小组总结了支架现浇箱梁翼缘板与斜腹板处圆弧段外观质量控制的施工工艺,通过制定方案、现场试验、综合比选确定最优解决方案,提高现浇箱梁外观质量,获得了业主和监理单位的高度评价。


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李波不惧风险、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部署防疫工作。他将工地防疫工作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内容抓紧抓细,督促做好项目部工人返岗信息排查、个人健康情况登记、生产生活区域消杀、卫生防疫宣传等方面工作。此外,还对全体施工人员实行跟踪管理,引导返岗人员及时自觉申报健康信息,服从疫情防控管理,确保施工人员有序、安全返岗,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准备,稳妥推进项目复工复产。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李波冲锋在前,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党员的政治本色。



李波注重全面培养项目管理人员职业素养、行为道德,重点推行项目管理梯队性建设,明确责任分工。在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同时,积极贯彻“传、帮、带”师徒责任制。几年来,十余名新员工通过他的实践指导,独立成长为市政工程合格的施工员、项目经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全部奉献给了深深热爱的市政事业,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他用架起的雄壮桥梁诠释了市政人的骄傲和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把扬州城市建设的更加美好,就是他的心愿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