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快速路又迎重大进展!跨京杭运河大桥首片钢桁架顺利吊装

发布时间:2020-09-28

926日下午,万福快速路跨京杭运河大桥首片钢桁架吊装成功,打响了大桥上部结构施工的第一枪。



万福快速路京杭运河大桥全长224米,设计时速为80公里,为连续下承式钢桁架拱桥,整体设计造型呈曲线弧形,横卧运河,犹如双龙并行。该桥上部结构包含钢桁架拱肋、横梁、桥面板、风撑及附属设施等,总宽53.2米,为运河上超宽桥梁。本次吊装的第一片钢桁架为大桥拱肋部分,位于大运河西岸,长48.7米,重200吨,采用600吨浮吊船进行吊装。



钢桁架安装是大桥整个施工过程中施工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环节,项目部从构件进场、吊装、精准定位,每一道工序、环节都实行全过程、无缝隙的标准化管理,全力确保安装和细节满足技术要求。为确保首节钢桁架吊装工作有序开展,项目部成立了专项施工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筹备会并进行吊装试验。由于吊装施工是在繁忙的运河Ⅱ级航道,航道运输船舶众多,为确保航道安全,项目部多次与地方海事协调,提前发布封航通告,吊装过程实施水上临时交通管制,为安全顺利吊装提供了坚实保障。



万福快速路是扬州市中心城区快速路网的重要一横,东西向连接扬州CBD与江都区,自运河北路至万福大桥,全长3.152公里。起点运河北路顺接运河路互通,向东跨京杭大运河,顺接已建万福大桥。项目建成后对推进扬州城市发展、完善城市快速路网、缓解交通拥堵以及提升城市形象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万福快速路项目的重难点及亮点工程,跨京杭运河大桥建成后将成为扬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