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福公司党支部:“党建+”引领快速路工程建设提速提质

发布时间:2020-11-16

 万福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31月,共有党员23人,主要从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公司成立后,主要承担扬州市委市政府委托的市政工程建设任务。20186月,为加快扬州城区发展,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解决城区日益剧增的交通压力,提升城市形象,扬州快速路网二期工程建设拉开序幕。快速路网二期工程包括由城控集团下属万福公司具体实施的润扬路、运河南北路、万福快速路和由扬州市建设局下属市政建设处具体实施的江平西路、江平东路等工程。快速路网二期工程建成后,主城区将形成“1-2-3交通圈”及“外高内快、主次匹配、枢纽居中、快连快通、好行好停、高效舒心”的现代化市内交通体系。

 三条快速路总长度约16.6公里,总投资约96亿元。工程涉及市区润扬路和运河路两条城市主干道改造,建设内容包括两条长隧、两条短隧、两座桥梁、三个互通和22万伏高压管廊等项目,工期紧难度大,拆迁交地矛盾多,老路管线改造复杂,交通保障压力大。工程越难,越是需要凝聚人心、达成共识,在项目建设中恪守初心、不负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如何积极发挥党建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提升工程建设的强大动力,凝聚人心、达成共识,为工程建设提供强大支持成为摆在万福党支部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

 2019年,万福公司党支部在城控集团党委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坚持以“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提升工程建设的强大动力”的总体目标,联合9家快速路项目部党支部,组成“1+9”匠心筑路党建联盟,以党建工作促进项目建设,实现了项目建设和党建工作两不误,彰显工作新风貌。


党建+责任担当”树立典型模范

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在万福公司党支部的带领下,三条快速路各项目部在施工现场设立党员岗,党员干部、技术骨干深入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建设难点难题,及时帮助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困难,让“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落到实处。



业绩就是尊严,实力就是底气,履约就是口碑”,能不能把公司基础设施建造专家的大旗扛起来、立起来,是检验项目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的试金石。运河南北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运河路-江平路互通)项目部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带头做好质量安全工作、带头提高施工技能,为工人树立良好榜样。2019年,在运河路主线1135米围挡施工中,全体党员冲锋在前,通宵战斗,不到6个小时即完成施工。2020年,在管线改迁、扬尘治理、安全巡查、红线区域全封闭施工、工程首件施工等一线施工中,在疫情防控先锋岗位和复工复产攻坚阶段,党员同志始终都冲在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他们已成为项目建设过程中最靓丽的风景。


党建+群团工作”激发员工活力




 三条快速路各项目部以党建带动群团工作,凝聚思想共识,聚焦工程建设,进一步激发职工创业热情,提高幸福指数。各项目部以党员活动室、职工书屋为宣传阵地,深入开展“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等活动;持续开展“大干100天”劳动竞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每逢重要节日,如三八、五一、中秋和国庆期间适时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党建文化走廊建设,是各项目党支部全面加强基层党建阵地的一个缩影。2019年起,各项目党支部突出自身特色,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建立规范工作,让党员和群众在潜移默化间接受党的教育,以党建文化凝聚起强大的发展正能量。



 万福公司党支部还以解决项目建设实际问题为导向,先后与扬州市公安局交警六大队党支部、国网扬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党支部、运河南北路二期工程项目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形成了各相关单位相互合作、共建共促、同心协力的生动局面。


党建+人才培养”孕育新生动力



 新鲜血液不断,企业方能长久。各项目部在补充新鲜血液的同时,将做好人才培养作为头等大事来办。20195润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润扬路-江阳路互通)项目部成立了“李波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导师制”“微创新”“PK制”等方式,积极开展职工创新教育培训,鼓励员工提升岗位技能;以发挥劳模先进引领带动作用为重点,打造先进工作团队,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德才兼备、业务精通、创新能力强的人才队伍。



 在创新实践中,“李波劳模创新工作室”申报的《提高现浇箱梁飞燕型圆弧翼缘板外观质量》获临沂市建筑业QC小组活动二等奖、山东省市政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全国市政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提高桥梁花瓶墩施工效率》获2020年度临沂市建筑业QC小组活动三等奖、山东省市政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二等奖、全国市政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优秀奖。

 党建工作需要联动作战,共建共享共赢,明确党建工作新方向,筑牢基层党建主阵地。万福公司党支部“1+9”匠心筑路党建联盟将进一步抓好常态化教育、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工作,着力推动党建围绕工程、融入工程、服务工程,为工程建设注入红色动力,实现总体目标任务提速提质,力争早日为扬城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