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第一座“桥上桥”首段钢箱梁成功吊装

发布时间:2021-01-02

近日,扬州运河南北路快速化改造二期工程又一次迎来重大节点:跨古运河段夫差桥首段钢箱梁成功吊装,标志着项目关键施工节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扬州运河南北路快速化改造二期工程路线总里程2.73公里,标段范围内包含运河南北路高架、万福路互通枢纽、全线地面道路。运河南北路主线桥上部结构大部分采用现浇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在运河北路与古运河交界处,设计在现有左右幅老桥上平行上跨新建230米左右幅三跨连续钢箱梁,双向10车道,是扬州快速环路中唯一一座平行上跨新建的“桥上桥”。

跨古运河钢箱梁桥施工是项目的重难点。为了确保此次吊装顺利完成,项目部成功解决了35KV高压迁改、老桥下部结构施工空间受限、桥位西侧扬州闸导流墩对吊装设备站影响、老桥上不能搭设临时支架、钢梁两侧混凝土箱梁同时施工等多重困难,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及时清除承台冰雪,做好冬季防护措施。



此次吊装的首段钢箱梁长23.8米,宽5.225米,高为2.6米,重96吨。钢箱梁在江苏南通制造成型后,沿长江、京杭运河水运至施工现场,由500吨浮吊进行吊装。跨古运河钢箱梁桥分为44个钢箱梁吊装节段,剩余梁段将在后续施工中陆续吊装到位。